大旗号
科技 娱乐 汽车 财经 数码 时尚 旅游 美文 美食 其它

白立新:中国文化语境下的三体与三体合一

大力财经 2023-07-07

在中国文化中,本体、主体和客体是三个相互关联的概念。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重叠的客体世界、主体世界与本体世界之中。

在传统文化思想中,本体更多呈现为“天道”“道”“理”。天道指的是宇宙的组织原则和运行规律,也被称为天命、天理等。它涵盖了宇宙的秩序、道德法则以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。道则被视为宇宙的本原和存在的根源,是一种超越言语和概念的绝对真理,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本体。通过追求与道的合一,个体可以达到与宇宙的和谐统一。而理则是客观存在的本体和普遍道德原则的基础,是宇宙万物的道德规范和正确的行为准则,也是人类心性的善性和思考的根源。

在中国文化中,人作为具有思维能力和行动自主性的存在,被视为主体。人被赋予了理性和道德责任,被认为可以通过自主选择和行为来塑造自己的命运和责任。自我是指个体的内心意识和自我意识。在中国文化中,强调培养和发展自我意识,追求个体的独立性和自由度。自我与主体的关系密切,个体通过自我认知、自我实现和自我价值的追求来发挥主体性。心灵和灵魂被认为是主体的核心和本质。心灵是感知、思考和体验的源泉,是人的精神和情感生活的所在。而灵魂则被视为永恒的个体,具有独立的存在和自我意识。(灵魂也常常被归于“本体”范畴,是人皆共有、互联互通的“云”界存在。)

客体的概念也涉及了众多的思想、哲学和文化观念。自然界被看作是客观存在的客体。自然界包括大自然的各种元素,如山川河流、动植物、星空等。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人与自然界的和谐共生。社会世界是指人类社会的组织、制度、价值观和文化等方面。在中国文化中,社会世界也被视为客观存在的客体。个体在社会中有着特定的角色和身份,并与他人进行相互交往和关系。文化与知识体系也可以被视为客体。它们包括语言、艺术、道德体系、科学知识等方面的表达和积累。个体通过学习和接受文化和知识,与其交互作用并塑造自我,比如“六经注我”。物体和工具是具体的实体客体,包括各类器物、工具、建筑物等。在日常生活中,这些物体和工具作为人们实践和活动的对象。

本体、主体和客体不是彼此孤立的,而是彼此相互渗透和关联的,三者之间是互相作用和相互依存的;主体通过与客体的互动来认知和塑造自我,同时通过超越现象世界的修炼和实践,逐渐洞察本体的本质和宇宙的真相。

本体、主体和客体三者之间实现三体贯通、三体合一,在相互影响和关联中构成一个整体,是中国文化中一种哲学思想的表达方式,体现了对存在和关系的综合思考,强调了整体性和共同性。

作者:白立新 阳明心学实践应用专家、三体心学首创人,著有《阳明心学的管理智慧》


"爱心手拉手·成长心连心" 公益活动,将在苏州同里中学举行
苏州,2023年10月15日 - 即将到来的周末将在苏州市吴江区同里中学(Suzhou Tongli Middle School)迎来一场充满爱心的盛大活动 - 爱心手拉手·成长心连心 公益活动。这个活动旨在唤起家庭之间的亲密情感,提倡互助和共享,为社区带来更多的爱和和谐。爱心手拉

2023-10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