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旗号
科技 娱乐 汽车 财经 数码 时尚 旅游 美文 美食 其它

怎样用最简单的方式辨别白金和白银

张万福珠宝 2024-01-27

在日常生活中,白金首饰和白银首饰是非常常见的金属首饰。白金也叫铂金,银也叫白银,那么平是我们应该怎样去鉴别白金、白银呢?下面小编会简单介绍几个方式。

在日常生活中,用肉眼来看,白银的颜色呈洁白色,白金的颜色呈灰白色,白银的质地比较光润而细腻,其硬度也要比白金低很多。铂金质地坚硬,用大头针较难刻划伤痕,其摩氏硬度为4.3;而白银一经氧化会变成灰白色或乌黑色,其摩氏硬度为2.7,较白金柔软得多。

金属首饰产品按国家标准,每件贵重金属首饰上都要打上印鉴及其纯度的标记。如首饰上有“PT”或者“PLATNUM”或“PLAT”字样,则是铂金;如首饰上有“S”或者“SILVER”字样,则是白银。

在日常生活中,倘若遇到印鉴模糊,或者印鉴已被截去,便可采用此法。白金的密度是21.4;白银的密度是10.49。这样同一体积的白金要比白银重得多,白银重量只是白金的一半左右,两者一比较就容易辨别了。

白金首饰和白银首饰各在试金石上磨几下,然后在试金石留下划痕上滴几滴盐酸和硝酸的混合溶液,若试金石上痕迹存在不溶解则说明划出痕迹的是白金,若试金石上溶解消失则说明划出痕迹的是白银。

几个简单易懂的方法,不知道小伙伴们都学会了没?